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June 13, 2022

金市走势- 6月13日至 6月17日

全球通胀易升难跌,料金、油价下半年仍看涨

刚于上周五(10)美国公布了5月通胀年率升至8.6%,同日晚上公布的消费信心指数跌至历史低点,加上第1GDP出现负增长,不禁令市场揣测美国步入「滞胀」风险逐渐提升,这担忧料持续推升金价。在疫情再扩散及层出不穷的制裁不断推出下,料商品价格不断上升,预计未来通胀难有回落机会。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年通胀率升至8.6%,反映了拜登在3月取消了300多项对中国进口商品关税,以及自3 联储局开始加息,两个动作似乎未能压制持续上升的通胀。当晚同时也公布了 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结果是由558.4大幅下滑至50.2,为历史低点。可参考下方[图一]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过去历史表现,6月跌至50.2,已触及到盛衰分界线,反映美国消费市场开始走向低迷。而本周三(15)联储局将再加息0.5%,同时开始每月减少买债475亿美元,预计将令美国经济增长进ㄧ步转弱、令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及「滞胀」的机会大大提升。因此周五晩公布了疲弱的消费信心数据及甚高的通胀率后,避险资金将金价在5小时内推升近50美元,当晚由1,825美元升上最高1,875美元,最后收在1,871美元。

即使美国已启动了加息及大幅「收水」周期,资金还是选择投向黄金避险,而非上升中的美元,近日放缓的美国经济令市场认为ㄧ旦美国真的 陷入「滞胀」或衰退,美元始终要下跌。因此,在现时通胀上升的大环境下,未来环球资金会偏好泊在黄金上。

 

在多国不断开放通关及解禁防疫措施下,令全球疫情再扩散,导致供应及产业链瓶颈问题继续恶化。另外,即使俄、乌停战,但报复性制裁及反制裁将不断扩大,在这形势下,只会令能源及粮食价格持续上升,通胀亦难以回落。

新冠疫情维持了两年半,大家可能对每日新增数字已感到麻木,加上因各国实施了「自己检测,自己申报」机制,令官方报导的感染数字已不准确了。但实际上,全球感染人数近月因多国放松了检疫措施而持续上升,令供应及产业链瓶颈问题加剧恶化,从而令能源及粮食价格不断上升。而俄、乌战争衍生出来的制裁及反制裁行动亦「月月新款」; 欧盟第6轮向俄制裁措施中加入了保险业,令俄罗斯经海、陆、空输往欧、亚的能源及粮食等资源运输工具买不到保险,因此未能付运。这令价格已处高昂的能源及粮食供应进一步紧张,而俄罗斯于62日宣布禁止向「不友好国家」输出惰性气体「氖」(Neon) 此惰性气体占俄罗斯全球30%出口,这惰性气体是制造芯片的重要元素,料将令全球芯片供应出现紧张。由此可见,未来西方与俄罗斯的制裁行动似乎只会不断扩大,这将会令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升。

商品近日表现方面 ,除了WTI油价仍站在120美元/桶高位之上外,油价后市更预计再上升。上周美国大豆期货价格更创下了历史高位,美国钾肥期货价格仍站近于历史高位,今年已升上了1.3倍之高,整个商品市场仍处于上升之势。

请参考下方[图二]反映大宗商品价格CRB指数(月线图),从图中可见,CRB指数仍处上升走势,预计下个测试水平是370

 

金价分析 :

上周五ㄧ夜间金价升近50美元,预计金价本周波幅仍然较大。

见下方[图三]黄金/美元(日线图) ,上周五金价收市时的「阳烛」颇长,因此技术上金价本周仍看升为主,但要留意本周三(15)美联储局议息,预计将会加息0.5%及启动每月减少买债475美元,可能会令美元汇价回升、金价回吐。由于这个预期已炒作多时,因此料金价回吐空间有限,留意下方1,825美元重要主持位。

 

(本文撰于2022613日上午2)

股票、期货、即期及实体贵金属均属杠杆交易产品,您可能因此损失账户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观的投资资金。进行杠杆产品交易涉及高风险,可能不适合所有投资者。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投资经验、财务来源、风险承受度,以及其它相关状况。透过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进行任何交易前,请仔细阅读并了解其风险披露政策。

毛伟廉 William Mo
博威环球贵金属有限公司 市场及销售部主管

欢迎电邮查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