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July 25, 2022

金市走势- 7月25日至 7月29日

联储局本周加息后,美元或短期见顶回落

美联储局在本周三(27)议息,市场普遍认为将加息0.75%。本次加息后,预计美元汇价升势将放缓,非美货币、金价及油价或现反弹。

前周三(13)美国公布6CPI结果是上升至9.1%(5月是8.6%),反映美国通胀升势凌厉,令市场揣测联储局将会大幅加息1%,刺激了美元汇价大涨,美元指数DXY一度升上109.30(20年新高),但随后有数名官员表示支持加息0.75%,令加息1%的预期降温。至上周五(22)美元指数回落至106水平并收ㄧ在106.54 芝商所FedWatch利率期货工具显示本周加息0.75%机率为80.5%,而加息1%机率是19.5%

今次加息幅度的预期可算颇具争议性,由于美国最新的年度通胀率高达9.1%(40年高),与美国目前利率1.5%-1.75%差距仍然相当远,因此市场传出加息1%的预期也不足为奇。而下次联储局要到921日才议息,时间相隔近两个月,通胀有可能在这期间急升。联储局今年3月才启动加息周期,这本来已经是一个迟来的加息行动。若8月通胀突然急升,联储局要到927日才大幅度加息来追及通胀,这或许有㸃迟。因此,笔者不会完全排除本周加息1%的可能。

预计本次加息后,不论加0.75%1%,美元或会先作短暂上升,美元指数或再上试109水平,然后美元汇价渐渐回落,因为市场将预计9月加息幅度将会回落至0.5%,这个预期可令美元升势收敛甚至显著下跌。若今次真的加息1%,美元升势料更快见顶,之后回落幅度预计会更显著。

本周重要事项 :

美联储局将在本周三(27),即香港时间周四(28)凌晨2时公布,主席鲍威尔将在凌晨2时半进行记招会。

周四(28)美国公布 第二季GDP初值,预测是增长0.4%,上季终值是-1.6%

美元指数DXY分析 :

见下方[图ㄧ]美元指数DXY(日线图),蓝线是上升阻力,红线是下跌支持。

图中可见美元指数DXY仍在上升通道之上游走,值得留意的是, 105.80是水平线支持位,同时也是上升通道线底部,构成了一个关键支持位,若跌穿,美元指数料会显著下跌,即美元汇价会进ㄧ步下跌,因此105.80特别以粗红线显示。

 

金价分析 :

本周有两个重要消息公布,分别是联储局议息结果及美国第二季GDP初值,因此预计金价或有大波幅上落。

见下方[图二]黄金/美元(日线图),蓝线为上升阻力,红线下跌支持。

金价上周四曾下试接近重要支持位1,676美元,当晚最低见1,680美元,但随后强劲反弹60美元,周五最高见1,740美元,当晚最后收在1,725美元,仍以「阳烛」收市。

长线而言,金价仍看涨,支持金价长远上升除了是通胀持续上升之外,新兴国家债务违约潮或快将爆发也是支持金价上升的因素,但短期仍受美国大幅升息抑压。不过,美元本周三加息后,预计美元先作小幅上升,或出现短期见顶后回落,金价也因此获得支持。

 

俄、乌达成协议,乌国运粮船在黑海获放行,或令农作物期货价格出现大跌

上周五(22) 俄罗斯、乌克兰在土耳其及联合国外交斡旋下,成功达成了协议让俄、乌两国的运粮船通过黑海土耳其控制的出口到其他国家。俄、乌两国的小麦出口占全球三分一。 乌克兰的小麦出口一直受到俄罗斯封锁海域,令出口大幅减少80% 乌克兰去年小麦收获近2,000万吨, 一直滞留在粮仓中,今年还要收获6000万吨。今次协议达成令全球供应量大增,或导致农产品期货大幅下挫。除小麦外,乌克兰也是玉米出口大国。另外,化肥及芥花籽油是俄国出口量占全球首位。这次协议达成,俄方让乌国运粮船离开敖德萨港口,而俄、乌两国运粮船亦可通过土耳其控制的黑海海域继而运往世界各地,令紧张的粮食供应得以舒缓。

虽然全球极端天气仍然影响农产品收成,但今次俄、乌运粮船获放行,对未来农产品期货价格有一定程度的下跌压力。

小麦期货分析 :

见下方[图三]芝商所美国小麦期货(日线图),图中可见,小麦期货在上周三已开始下跌,相信是市场认为这次俄、乌达成协议机率相当高,所以在周五达成协议前早已沽小麦期货。小麦期货会否进一步大跌 ? 那就要看看下方736美元能否守得住。

 

       (本文撰于20227250206)

股票、期货、即期及实体贵金属均属杠杆交易产品,您可能因此损失账户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观的投资资金。进行杠杆产品交易涉及高风险,可能不适合所有投资者。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投资经验、财务来源、风险承受度,以及其它相关状况。透过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进行任何交易前,请仔细阅读并了解其风险披露政策。

毛伟廉 William Mo
博威环球贵金属有限公司 市场及销售部主管

欢迎电邮查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