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August 1, 2022

金市走势- 8月1日至 8月5日

预期联储局未来减慢加息步伐,美元料进ㄧ步回落

联储局上周加息0.75%,并喑示下次加息幅度为0.5%,意味着联储局将开始减慢加息步伐。由于美元汇价从3月起在急速加息下大幅上升,因此市场将放慢减息的预期作为沽出美元的理据,这亦意味着金价、油价及非美货币会持续反弹。

上周三(27)联储局宣布加息0.75%,已是连续两次加了0.75% 联储局从今年3月开始启动加息后,累计加幅是2.25%,令美元利率升至2.25%-2.5%。主席鲍威尔在宣布加息后暗示下次加息0.5%,市场将此解读为加息步伐将会减慢,华尔街股市视之为好消息,道琼斯指数自周三晚至周五收市共升了8.2% 道琼斯指数收在32,845㸃。放慢加息的预期也令美元汇价下跌,商品中的金价、油价及非美货币也反弹金价从周三晚1,711美元升至周五并收在1,765美元,金价三日共升了3%,而非美货币中的欧元兑美元升近1.2%,欧元兑美元收在1.0218%。油价反弹近4.4%,收在98.62美元/桶,但未能升破100美元/桶,相信市场是等待本周三(83)由俄罗斯主导的油组+(OPEC+)会议,此会议将宣布9月石油增产数量。

除了联储局未来将减慢加息步伐令美元汇价下跌之外,美国最近两季GDP均出现负增长,市场对美国步入经济衰退的忧虑加深也是市场抛售美元因素之一。因此假如未来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持续转弱的话,这或会导致联储局更进ㄧ步减慢加息步伐,令美元汇价加速下滑。若美国经济衰退越趋明显的话,黄金作为避险资产,料更多资金流入黄金,将进一步支持金价上升。

尽管美联储局主席鲍威尔及财长耶伦最近都表示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的机会相当微,并相信美国经济将会持续增长。但这两位对全球经济影响力极重的人物,在去年当通胀率由2%急升至5%时仍表示通胀升温只是暂时性,完全低估了通胀升温的速度及恶果,美国亦因此错过了去年启动加息的好时机。环球投资者经历过这次他们对通胀升温的错判后都「经一事,长一智」,对鲍威尔及耶伦的乐观言论均感到怀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二(27) 在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警告称 : 由于美国、中国和欧洲的经济在俄、乌战争、多国互相制裁、极端天气及疫情危机爆发下放缓的幅度超出了预期,可能全球经济很快会陷入衰退的边缘, 亦可能面临50年以来最疲弱的经济。

另外,美元称霸全球地位渐被动摇,会令美国在剌激经济措施上增加难度 ; 俄、乌战争衍生了多种制裁,逐渐有国家在资源买卖选择以本国货币结算,舍弃美元交易。 除了买俄国能源需以卢布结算外,最近印度向俄国购买石油更以人民币结算。虽然这些交易对目前美元地位影响非常少,但趋势似逐渐开始形成。

美国国债的吸引力减退也影响了美元地位ㄧ向不断增持大量美债的国家在今年开始减持,这些国家包括中国、日本及英国等,这反映了美债吸引力渐渐下降。若美国经济ㄧ旦步入衰退,联储局就难ㄧ如以往般大量印美钞发债去刺激经济(即是QE),若进行减息刺激经济又会刺激通胀飙升。若美国经济陷入衰退,联储局难以启动QE及减息两大救市法寳,看来当经济衰退来临, 鲍威尔期待的经济「软着陆」看似难以实现,美前财长萨默斯(Larry Summers)更因此揶揄鲍威尔非常「天真」。

本周重头数据是周五(85)HKT 20:30 ,美国公布7月非农业新增职位及失业率,预测非农业新增职位是增加25万个,6月是増加372仟。

美元指数DXY分析 :

见下方[图ㄧ]美元指数DXY(日线图),黑线为上升通道线,红线为下跌支持,蓝线为上升阻力。

105.50曾被多次攻上但破不到,为之前的重要阻力,在75日升破后,美元指数最后升上109.29,最近美元指数回落,105.50成为了重要下跌支持位,同时也是上升通道线(黑线)的底部位置,反映105.50颇为敏感的支持位,因此特以红色粗线内显示。一旦跌破105.50,美元汇价将进ㄧ步下跌,金价、非美货币及油价料显著上升。

 

黄金/美元分析 :

见下方[图二]黄金/美元(日线图),黑线为下降通道线,蓝线为上升阻力,红线为下跌支持。

佩洛西周五出发往亚洲访问的「神秘之旅」,因未有回应是否到访台湾,令南海及台海局势紧张,这有一定程度上推升金价,但令金价周五持续上升的主因仍然是美元回落。虽然周日晚(731)美官媒透露佩洛西此行行情没有台湾,但仍然存在不确定因素,密切留意她这几天的行程。

美国放慢加息步伐的预期料持续炒作,美元汇价亦因此预计持续回落,所以预测金价将继续反弹,上方下个阻力是1,784美元,金价若要摆脱自3月以来的跌势,金价需要升破以黑线显示的下降信道顶部1,814美元,本周拭目以待看看金价能否突破1,784美元及1,814美元等阻力。

 

(本文撰于202281日早上1)

股票、期货、即期及实体贵金属均属杠杆交易产品,您可能因此损失账户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观的投资资金。进行杠杆产品交易涉及高风险,可能不适合所有投资者。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投资经验、财务来源、风险承受度,以及其它相关状况。透过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进行任何交易前,请仔细阅读并了解其风险披露政策。

毛伟廉 William Mo
博威环球贵金属有限公司 市场及销售部主管

欢迎电邮查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