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January 18, 2018

金市走勢 1 月15 日至1 月 19 日

為何美元在加息週期下仍然無力上升?

過去兩週歐洲及日本央行相繼宣佈在金融體系減少量寬,即是 「收水」。消息令美元下跌,歐元及日元急升。亦由於美元受壓, 資金流入黃金,令金價上週節節上升。其實早在去年10月,美國聯儲局已率先進行縮減資產負債表, 但其「收水」的規模及速度屬「漸進式」 ,即溫和地進行,所以美元未有因美國「收水」而大幅上升。

聯儲局所謂的「漸進式」的「收水」進程表如下:

除了美國聯儲局的縮表溫和地進行 ,令美元上升乏力外,另一令美元疲弱的主要因素是,將在2月上任的新聯儲局局長鮑威爾,至今他只有在12月份發表過僅僅”一次”的貨幣政策睇法後就再無演説,該次內容與聯儲局現行的立場相符,但市場仍擔心,猜測當他在2月上任時可能對美聯儲局現行的貨幣政策有所改變,尤其是加息進程方面,因為他是特朗普提攜的,市場關注他上任後會否遷就特朗普主張的低息政策而把加息進程煞停。如是者, 美元將受到龐大沽壓,金價及外幣將會大幅攀升,此不明朗因素,是左右美元在加息週期下升勢無力主因之一。

而歐洲央行方面,其「收水」 進程是每月減少買債額度為300億歐元,將維持九個月或更長,與美聯儲局相比,歐洲央行在「收水」額度比美國更進取,這也是令美元在上週下跌的因素之一。

就鮑威爾方面,市場密切關注他2月上任當日的第1次就貨幣政䇿的演説。而「縮表」方面,要留意未來美國的重頭經濟數據表現,如非農,GDP, CPI 等等,如果數據表現大幅做好,不排除聯儲局或會加大縮表額度或加速,這可令美元重拾升軌。

意大利大選結果會否令環球金融市場翻天覆地?
政治因素方面,意大利議會選舉將在 3 月舉行,民意調查顯示,主張脫歐的五星運動黨仍然領先,這也是令金價高企原因之一。

其實今次意大利大選 ,主張脫歐的五星運動黨,在民意調查中領先,可能是金融市場中的大炸彈,因為意大利是歐盟當中第三大經濟體,貨幣也用歐元,所以如果今次大選中五星運動黨一旦勝出,再加上攞到超過半數議席,歐元將受到龐大的沽壓,除了歐元會大跌外,避險資金將湧入黄金,令金價大升,所以要密切留意意大利選舉消息。

本週黃金阻力及支持位分佈
黃金週線圖

圖表來源 : NETDANIA

黃金日線圖

圖表來源 : NETDANIA

本週對黄金有影響的經濟數據及重要事項

股票、期貨、即期及實體貴金屬均屬槓桿交易產品,您可能因此損失帳戶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觀的投資資金。進行槓桿產品交易涉及高風險,可能不適合所有投資者。因此請謹慎考量您的投資目標、投資經驗、財務來源、風險承受度,以及其它相關狀況。透過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進行任何交易前,請仔細閱讀並瞭解其風險披露政策。

毛偉廉 William Mo
博威環球貴金屬有限公司 市場及銷售部主管

歡迎電郵查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