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December 27, 2017

金市走勢 12月18日至12月 22日

本週將有兩大重要事項值得關注

  • 比特幣期貨面世

12月18日週一比特幣將會在CME推出期貨,市場對此市值3000億美元的虛擬貨幣期貨之看法不一,整體上分為樂觀派及悲觀派。

有抱樂觀睇法的分析師,認為期貨一推出後會大受追捧,價格進一上升;而抱悲觀睇法的分析師則認為會令價格大跌,原因是比特幣現時價格水位已經極高,推出期貨後將引發投機者大舉拋售套現。

其實市場對比特幣的認受性一直存疑,比特幣本身在其現貨市場中價格波動率極大,故大多數投資銀行,對比特幣期貨都抱審慎態度。只有少數投資銀行,有限度地開放渠道,供其客戶做買賣。不過今次比特幣期貨的成功推出,確實是為其在金融市場上的認受性,建立另一個里程碑。

比特幣期貨之推出,令人回想在1999年歐元面世之前的情况。當年市場普遍認為歐元在面世後會大幅往上升,但最終只是面世當天録得歐元兌美元上升了200點子,往後就連續下跌,兩年共録得下跌3500點子。

然而,有歐洲央行支持的歐元與虛擬貨幣比特幣是兩碼子的事。所以市場對比特幣期貨之反應如何,實為未知之數。

至於比特幣對金價及美元的影響,在現階段難以斷定;故若要入市做黃金, 暫時建議按照黃金及美元的基本因素及圖表分析行事。

*關於CME比特幣期貨交易規則

  1. 熔斷機制 當日波幅達到7%及13% 交易暫停2分鐘
  2. 當日波幅超過20%將會全日停止交易
  3. 保證金比例CME為35%; Cboe為40%

2) 美國稅務改革表決

美國總統特朗普,所提出的稅務改革 在12月2日已在參議院通過,並將於12月18日週一作最終表決。為何全球金融市場對此税改甚為關注?因為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系,其税改內容對其經濟發展有直接影響, 即對美息及美元走勢有影響,連帶對外匯及黃金有重大深遠影響。

首先就美國稅改重點列出如下:

企業入息税 個人入息税
稅改前 35% 39.6%
稅改後 21% 37%
*同時加設最高免稅額

特朗普今次稅改方案若然獲得通過,對美國之企業家來說毫無疑問是一份聖誕禮物,企業入息税將大幅減低14%,

但個人入息税率雖有減免,但對比企業入息稅減幅是相距甚遠,所以稅改對於中下階層受惠不多,最大得益者會是有錢的商家。

若稅改獲得通過,相信會有一定程度地刺激美國經濟,原因企業入息稅一向是美國企業的一大負擔 ,簡單分析如下:

bitcoin-flow

若沒有其他特大因素影響下, 相信美元會按以上的分析進程而走強。 由於新稅改將令美國庫房稅收大幅減少, 若干年後可能引發財赤危機, 所以美國人民可能要承受“先甜後苦”的後果。

bitcoin-gold-daily-chart

本週黄金阻力及支持位分佈

第一上升阻力  1261.96
第二上升阻力  1269.83
第三上升阻力  1277.18
第四上升阻力  1283.64
第五上升阻力  1289.26

第一下降支持  1251.49
第二下降支持  1240.21
第三下降支持  1236.45
第四下降支持  1229.32

本週較重要經濟數據:

週一  18:00  flag-europe歐元區CPI
週二  21:30  flag-america美國新房屋建造
週三  23:00  flag-america美國二手房屋銷售
週四  21:30  flag-america美國GDP
週五  21:30  flag-america美國 耐用品訂單

毛偉廉 William Mo
博威環球貴金屬有限公司 市場及銷售部主管

歡迎電郵查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